close

保持合理體重對身體健康有重要意義,特別是能減少患心臟病、中風、高血壓、2型糖尿病、睡眠呼吸暫停等慢性病的幾率。近日,美國《健康》雜志網站刊文,教你如何保持有益心臟的健康體重。

  體重指數(BMI,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米數的平方)是判斷體重是否健康的簡便指標。BMI指數<18,表明偏瘦﹔BMI指數:18—24.9,正常﹔BMI指數:25—30,超重﹔BMI指數>30,輕度肥胖﹔BMI指數>35,中度肥胖﹔BMI指數>40,重度肥胖。

  如果你的BMI值在18—24.9之間,那要恭喜你了,因為這是不易患心血管疾病的范圍。如果你已經超重或肥胖,就需要減肥。

  節食並不是保持健康體重的好辦法。因為節食控制體重的效果只是暫時的,一旦停止,體重會迅速反彈﹔大多數節食方案中並沒有增加運動的內容,而這對保持健康體重卻至關重要。節食時的飲食結構往往不夠合理,反而會帶來營養失衡的問題。

  要達到健康體重,可以採用下面的三個步驟:

  1.逐漸改善飲食習慣。比如多吃富含膳食纖維、低熱量的食品,遠離過甜的水果和食品。選用低脂肪的配料和烹飪方式。飢餓時吃些既可飽腹熱量又不含高的食物,例如全麥面包、麥片和豆制品等。

  2.規律運動。多做有益健康的運動,如快走、游泳等,讓其像洗臉刷牙一樣,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

  3.改變心態。心態決定人是否願意改變,當心態從消極變得積極,人們會發現自己也變得更加健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